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视频> 陕西:竹子制成的自行车
陕西:竹子制成的自行车
上传日期:2014-07-26 播放次数:18754
视频介绍
   近日,陕西理工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勇老师用7根竹棒做骨架拼装成了一辆自行车,在校园里自如骑行,成了该院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有的学生要求和他的自行车拍照留影,有的骑上去不肯下来,真是爱不释手。大家纷纷表示没见过,很新鲜。骑过的同学表示很结实、轻巧便利,骑着很舒服。
    “用竹子做自行车的灵感来自于2009年的一堂植物学课。”王勇说。当时他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授竹子的用途,作为自行车爱好者的他,脑海中闪现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可否用竹子做一辆自行车呢?他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发现国外已有很多人尝试,但国内却寥寥无几。要用一种新的材料做自行车,面临着许多技术难题。首先就是竹子的选材和防水、防裂、防腐问题。其次是连接部位的处理。王勇经过实地选材和技术攻克后,终于在2012年9月底,拼装成了竹子自行车。拼装好的自行车整车重9.8公斤,比其他合金材质的自行车近乎轻一半,自行车性能很好,尤其是纵向受力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