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大家知道竹林七贤吗?
大家知道竹林七贤吗?
发布时间:Nov 21, 2018 4:43:25 PM  查看次数:10382次

所谓竹林七贤,是魏晋之交活跃在焦作这块黄土地上的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阮咸、王戎等七位名士的统称。才貌双全、博学多才的大名士嵇康,是竹林七贤的领军人物。

关于竹林七贤的记载,最早见于东晋时期的孙盛撰写的《魏春秋)一书:“()康寓居河内之山阳县(今焦作)……与陈留阮籍、河内山涛、河内向秀、籍兄子成、琅邪王戎、沛人刘伶相友善,游于竹林,号为七贤"

当年,竹林七贤寓居和活动的地区,就是如今的焦作市市区、修武、武陟一带。据说,嵇康和向秀共锻于大树之下的地方,就是如今的山阳区墙南村附近。向秀和吕安共同灌园的菜地,也应该在这一带。

嵇康在云台山风景秀丽的百家岩,拥有自己的北山别墅。作为曹魏王室的女婿,官拜中散大夫,收入应该最为丰厚。因此,由他做东,邀请志同道合的几个朋友,到百家岩竹林里酣饮高歌,纵论天下,谈玄说虚应在情理之中。那里的刘伶醒酒台嵇康淬剑池孙登啸台王烈泉等遗址,都和竹林七贤的活动有一定的关系。

竹林七贤为什么会选择焦作这块黄土地,作为韬光养晦的隐居之地呢?不少朋友对这个问题迷惑不解。

其实,答案非常简单,这和焦作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形势有关。曹魏政权的首都在洛阳,焦作属于王畿之地,又是经济、文化十分发达的富庶地区。此外,在曹魏政权和司马氏腥风血雨的搏杀中,焦作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因为焦作是司马氏的故里。司马氏要以晋代魏,统一全国,保证后院不起火是最起码的条件。从焦作到洛阳和安阳的路程都是一百多公里,联络也十分方便。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