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一只有自己灵魂和归属的竹杯
一只有自己灵魂和归属的竹杯
发布时间:Jun 11, 2018 4:57:54 PM  查看次数:3543次

谁不熟悉竹子,在咱大黄岩西部,宁溪、富山等地有成片的竹林。也常见到电视剧中竹林深处的打斗个个飘飘欲仙,打架所用的机关暗器都是削尖的竹子。它是岁寒三友中的一个,四君子之一,随风飘落的叶子都有种傲人的自尊。再见识到它的魅力,它已经从自然状态下生长的植物,成了吃食,竹筒饭、竹笋、竹筒酒,不是琼浆玉露饕餮大餐,就那么一点点清香味儿,都能回味无穷。


现在又遇到了手中的精致雕琢——竹杯、竹灯。还有我们生活中的竹篮,清凉一夏的竹席等等。造物者是神奇的,而造出来的人是最神奇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匠人,扫清浊的,刻下美的。竹子断了,竹香不断,竹子的美还是很茂盛。

今天教大家如何制作简单的竹杯。天然一体的纯手工竹杯,自然清香,用它来饮茶,在办公室也会有回归自然的舒坦感觉。这种纯手工,纯天然的杯子,绿色环保。 只要小伙伴拥有一把刻刀,一些耐心足矣。


手工的竹杯,没有大机械化生产的千篇一律,没有偷工减料的残次感,也不像充满了套路的模板,有的是竹的精神,匠人的信仰。

先挑选好一根竹子,锯下一节,竹子生命力很强,长得很快,三年就可以长够8米多长,而且此时它的韧度、强度都刚好拿来制作竹杯。将外面的皮,薄薄的削掉一层。脱掉竹子的青色外衣,半成品出炉。


定形之后的竹筒一定要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蒸煮和一天一夜的晾晒。这样可以杀死竹筒里看不见的虫卵,出品之后的竹杯才会经久耐用、十年如新。之后再使用刻刀粗略修杯缘。最后用砂纸抛光磨平,成为了一个完好的竹杯。

手工做的,每一个竹杯都不一样,就如我们,并不是一个模板下刻出来的人物,每一个竹杯,都有自己的灵魂和归属。我们追求的是不粗糙、不浮躁的生活。天然的材料,手工的制作,不进行化学处理,才能完整地保留竹子内层最具有价值的竹衣,这是工业制竹器无法比拟的。不用任何药物熏制,既绿色健康,又古朴自然。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手工的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