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工艺品的起源与运用
竹工艺品的起源与运用
发布时间:May 14, 2018 5:30:06 PM  查看次数:1884次

竹制品工艺品是指以竹子为原材料制造的产品,除了日常使用的筷子、砧板、凉席等,近年来比较流行的有竹地板竹家具等,竹雕等工艺品属于竹制品中价值较高的。

远古时期,我国中原、北方地区不生长竹子,所以用兽骨来刻写,南方盛产竹,就将符号或文字刻在竹上了。但是竹筒很难保存,比不上兽骨。所以,经过漫长的岁月,我们今天还有幸看到殷商时代的甲骨文遗物,却很难再见当时的竹雕作品了。但根据古代文献上的记载,中国竹雕艺术的源头,早在商朝以前就已出现,这是毋庸置疑的。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竹制品的国家。


竹制品的加工主要有竹编和竹雕两个大类。竹编是将竹子加工为可以进行编织的竹条或者竹片后再进行编织。而竹雕的加工工艺比较专业化,从古至今作为一种艺术品来欣赏。由于人们对品质的追求,竹编工艺也不单单只是用来制作竹篓和竹筐了,现代家居装饰中的落地灯、台灯,生活中的行李箱等也能通过竹编工艺制作,并且美观实用。


我国自古喜爱竹子,中国是世界上研究、培育和利用竹子最早的国家。竹子与梅、兰、菊被誉为四君子,其筛风弄月,潇洒一生的美誉也是人尽皆知。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朴实直白的语言,显示出那悠久的文化精神已深入士人骨髓。竹的劲节,代表不屈的节操;它的虚空,代表谦逊的胸怀,它的萧疏,代表诗人超群脱俗。因此,竹子在文人雅士的眼中地位颇高。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