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专业镇里看会展: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专业镇里看会展: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23:05 PM  查看次数:8186次
   在广东采访中发现,展会与产业的发展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结合,不但每个展会背后都有一个相应行业的支撑,而且专业镇与会展业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专业镇是广东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特点。广东省专门出台过鼓励政策,让每个镇都发展一个产业,形成规模。广东专业镇的发展这些年已很成气候。如果说,“一镇一业”是广东专业镇产业发展最显著的特点,那么“一业一会展”似乎成为这些专业镇经济结构的新格局。我们在广东采访专业镇,公路两边林林总总的广告牌中,除了产品广告,最多的是各种展会广告。记者发现,不同内容的展会往往与产业特色各异的专业镇相映生辉。
  是行业发展催生了会展业,还是会展业促进了行业发展?在地区经济发展中,会展业该放在产业发展的上游,还是下游?会展业的发展如何与行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穿梭于各专业镇之间,探寻答案。
  从展销会到展览会
  1999年3月,首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在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展,当时的展览面积只有4万平方米,展位供不应求。“那时的参展商大多是本土企业,参加展会无非是为了扩大产品的销路。”东莞名家具俱乐部理事长尹成枝说。
  其实广东各专业镇的行业展会大多源自展销会。展销会和展览会,一字之差,折射出的是会展理念上的差异。在各专业镇产业发展的初期,销路和市场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展销会恰好满足了企业的这个需求。然而随着产业的发展,企业从开拓市场逐渐转向了品牌建设和产品研发。展销会已不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展览会也就应运而生了。华伟集团是厚街镇连年参加家具展的老牌企业,总经理胡小燕说,名家具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交流机会,通过参加展会能够明确产品的研发方向,还能更新经销商网络,也方便了各地的经销商前来选购最新产品,一举多得。在此后的9年间,名家具展每年两届,共举办了18届。2005年6月,名家具展顺利通过了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为我国首家通过UFI认证的家具展。如今,名家具展已是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展览会,展览面积达24万平方米,每届前来观展的专业观众达十多万人。
  展览会在产业集聚效应和品牌推广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展会还能够扩大专业镇的产业影响,让更多的人了解专业镇的产业优势。目前,许多专业镇的展会已经冠以“中国”、“国际”的字样。2001年,首届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暨大涌红木家具精品展览会在大涌镇举行;2004年,首届中国(中山小榄)轻工产品博览会在小榄镇举行;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食品工业经贸洽谈会在黄圃镇举行……一个个日益成熟的产业托起了一个个崭新的行业展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