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让生活走进自然---竹文化元素扮靓青岛世园会
让生活走进自然---竹文化元素扮靓青岛世园会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20:48 PM  查看次数:8295次
一园翠竹 赏遍南北
  当观众徜徉在在五彩斑斓的花海林荫之间,不少人已经注意到,本届青岛世园会,竹子格外抢眼。
  青岛地处北方,本地竹子品种并不多,世园会使观众对竹子大开眼界。
  在室外,观众可以见到20多个品种的竹子,在国际竹藤组织馆,观众除了室外的栽植区,有紫竹、京竹、早竹、绿竹等20多个品种,还以看到全部用竹子材料建造的造型奇特的展馆,3000多根毛竹和100多根巨龙竹构建的竹子矩阵,像一艘驶向大海的航船;旁边还有原竹搭建的竹楼、竹亭、竹桥,做足了竹子的文章。
  在植物园外,还有用竹藤编织的非洲圆屋,充满异国情调。
  走进气势恢弘的植物馆,那里还有一座占地2300多平方米的竹园出现在眼前,这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一座室内竹园,种植了来自南北各地的72种特色、珍稀观赏竹,并结合中国古典园林造景方法营造出奇特的竹林景观。
  高达20余米的巨龙竹;竿节扭结的龟甲竹;名字吉利的黄金间碧玉;还有各种充满神奇传说的竹子,以民间传说《二十四孝》里为母亲治病求药不得而痛哭,感动竹林冬天长出竹笋来的孟宗命名的孟宗竹——毛竹;栽种在观音菩萨庭院中的紫竹;节间凸起,活似大肚罗汉的罗汉竹……,一室之内,观众可以赏遍南北奇竹。
  一柄扇子 两座竹楼 传统和现代竹文化交相辉映
  除了这些活的竹子,竹艺馆内,还有两栋造型独特、做工精细的圆型竹楼,竹楼使用了原竹、竹型材、竹板材、竹展开材等超过10种竹子材料,体现了当代竹加工技术的最高水平,以及竹材在现代建筑装饰中的精妙运用。竹楼内,陈设有来自四川、浙江、广东各地的竹工艺大师的精彩作品,竹楼内的影像厅里,除了放映近百段精彩的植物文化影像,同时还播放各种竹子乐器演奏的音乐……。
  竹楼内,还陈设有一件奇特的装置艺术作品,这是一柄高达1.7米的巨型竹扇,观众驻足于这柄巨扇前面,欣赏着书法艺术的同时,饶有趣味地辨识上面熟悉而又陌生的文字。扇面上“绿竹神气”四个大字是由国家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先生题写,另外一位书法家手书了365个带竹字头的汉字,这365个字,所指代的事和物,包罗万象,从政治经济,到军事外交,从生产生活到文化艺术乃至宗教信仰。可以说,那一扇的风雅,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国竹文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