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消毒筷子盒真的好用吗?不服消毒筷子令人担忧
消毒筷子盒真的好用吗?不服消毒筷子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Sep 10, 2018 5:17:47 PM  查看次数:7835次

   为了倡导节能环保,减少对林木资源的破坏。我们国家一直提倡减少一次性筷子的用量,可循环使用消毒筷子。那么目前咱们株洲的餐饮店里有循环筷子吗?里面提供的循环筷子到底干不干净呢?正规的消毒标准和流程又是什么?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我市天元区一家米粉店,门店的显著位置摆放着筷子消毒机,上面已经显示消毒完成。但是记者从中抽出一双筷子却发现上面还残留着白色颗粒和一些油渍。而在芦淞区贺家土菜市场附近的一家米粉店,门口不远处就有一台消毒柜,里面不仅有筷子碗盘,还放有剩米饭。电源没有接通,消毒柜也没有运作。还有的米粉店没有消毒机,而是在用开水煮筷子。老板声称,这样的消毒方式更加划算好用。


  一位做米粉生意十多年的老板向我们透露,使用消毒机对筷子进行消毒,并不是单纯把筷子洗完就可以直接放进消毒柜,而是需要提前晾干才能达到彻底消毒的目的。今天上午,记者共走访了6家米粉店,使用消毒机和开水消毒的各占一半,但是每家都准备了一次性筷子。餐饮店老板坦言,一次性筷子他们并不能完全丢弃,因为有少数顾客担心消毒筷的卫生不达标,宁愿选择使用一次性筷子。

  据了解,现在市面上的筷子消毒机消毒原理有多种,一种是用紫外线灯光来进行消毒;另一种是臭氧消毒;还有一种是烘干消毒。目前餐馆使用较多的是臭氧型筷子消毒机,就是利用高压电路和放电设施将空气中的氧气电离,从而合成臭氧分子,可以在瞬间杀死病毒、细菌,起到消毒作用。市食药监局餐饮食品监管科科长王德喜表示,目前,市面上利用消毒机或开水煮沸消毒的两种消毒方式都可以使用,而且必须每天消毒后进行记录,消毒机至少运作30分钟以上,开水消毒一定要煮沸才行。


  医生表示,筷子放入消毒机后如果不保持干燥消毒,反而会比放在空气中滋生更多细菌,最常见的就是大肠杆菌,菌群超标可以引起腹痛腹泻,细菌感染,甚至引发急性炎症和败血症,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市民,尽量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外出就餐最好是自带餐具。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