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原来竹子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的用途
原来竹子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的用途
发布时间:Dec 10, 2018 4:30:28 PM  查看次数:12463次

    竹子四季长青,用途广泛。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点缀假山水榭的植物。竹子四季长青,竹子吸水量大,在房前屋后种上一些竹子,不仅可美化环境,而且在夏季非常阴凉。东坡先生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说明竹子同人们的生活关系非常密切。桂林漓江旁广植凤尾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安吉大竹海、蜀南竹海与赣南竹海是中国有名的竹海景观。

  由于竹子材质优雅,制品结实耐用,坐卧舒适而价廉,并有浓厚的乡土意味及民族气息,在生活中则普遍被人类利用。竹制的艺术也随之被保留、创造及延续。竹子生长快,近几年为环保考量,有大量家具与纸改用竹子制造。竹子也可制作工艺品、乐器等。

  竹艺

  竹工艺品包含:竹简,竹匾、竹挂画、竹简字画、竹雕竹刻笔筒、竹雕留青臂搁、竹根雕等各种类别。

  竹家具

  我国古代家具主要有席、床、屏风、镜台、桌、椅、柜等。席子,是最古老、最原始的家具,最早由树叶编织而成,后来大都由芦苇、竹篾编成。

  竹的美术作品

  中国历代画家都常常以竹作为自己的创作题材,比如文同(1017—1079),倪瓒(1301—1374),夏昶(1388—1470),郑板桥(1693—1765),朱宣咸(1927—2002)等,他们都创作了不少这方面的优秀作品。

  此外,可做家具、造纸、工艺品、乐器、作为建材建造棚架,地板等,作日用品如扫帚、凉席;近 年,将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经物理和化学作用制成的竹纤维,被用作纺织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

  将竹材通过烘培,制成竹炭,被用在许多场合,包括去除环境气味,以及特殊风味食品。竹炭经过粉碎和活化制成的活性炭,有很好的吸附和净化作用,被用在汽车和家居,以及污水处理等。

  主要分为笋用、观赏用、传统材用和工业材用四大类:

  笋用

  主要表现为竹笋和笋干。我国优良的笋用主要竹种有长江中下游的毛竹、早竹和珠江流域、福建、台湾等地的麻竹和绿竹等。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是优良的保健蔬菜。

  竹青是去火清凉的中药材。将新鲜竹片放在火上烘烤得到的汁液被称为竹沥,用于治疗咳嗽和化痰。竹笋是常见的美食。竹子的种子被称为竹米,因为不易得,所以是珍贵的美食。

  在日本及韩国,有人会用之配以海盐、黄土等,以类似炼钢的方法,加工成青竹盐(或称竹盐),作为调味料、甚至加进个人卫生用品之中,竹盐牙膏就是当中较知名的产物。据称有消炎抗菌、防敏抗蛀、保持牙龈胶原、以预防牙龈退化及牙周病的效果。

  观赏用

  主要表现为园林观赏竹,是一种专门培植来供观赏的园林应用竹类植物,一般以茎秆、叶色等形态比较奇异。常见的观赏竹有:散生型的紫竹、毛竹、刚竹、桂竹、方竹等,丛生型的佛肚竹、孝顺竹等,混生型的箬竹、茶杆竹等。

  传统材用

1、居家用品:竹扫帚、竹篱笆、竹制猪笼、竹制大棚、竹制水车、竹菜篮、竹梯、竹筏、旗杆、竹凳、竹栈、竹席、竹席、竹垫、竹扇子、牙签、竹杯、钓竿、竹伞等

2、纯工艺品:竹风铃、竹雕刻、竹编织品、竹乐器等

3、建材用品:竹胶板、竹地板等

4、其他材用:竹炭、竹醋液、竹浆造纸、竹叶医用等

  工业材用

  虽然竹材拥有生长快、产量高、韧性强、储量丰富等众多优势,然而,竹材由于中空性、竹节多、纵向易断裂等特点,使得竹材在工业化应用领域中的表现远远不及木材。

  在工业化应用方面,唯一的亮点或许就是竹托盘产品了。据了解,由南京汉青竹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竹托盘产品,拥有免熏蒸、强度高、承载力强、抗冲击力强、可回收、易维修、防水、防霉、防虫等优点,100%地发挥了竹材的特性和优势,与绿色环保理念一脉相承。

  在不久的将来,除托盘产品外,竹板材还将广泛地应用于包装箱、车船用板、集装箱用板、建筑模板、庭院美化等各个领域。届时,竹子的工业化应用价值才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自然古朴:竹自古以来是高雅,贞洁和吉祥的象征。在诗人的眼中,竹是绿色的诗行;在画家的笔下,竹是绿色的画卷;在农夫的心里,竹是绿色的财富。

  作用用途的特点

  保护自然: 竹子是一种可再生性很强的资源,且生长周期短(只需3-5),只要合理采伐不但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还能更好地促进竹资源再生,保护环境,做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

  崇尚自然:竹地板和竹装饰板迎合了现代人返朴归真,崇尚大自然的趋势。竹纹理清晰,板面美观,色泽自然、古朴庄重、竹香怡人,质感高雅气派。

  坚固耐用:竹地板保留了竹材固有的密度高,韧性好,强度大的优异特性,具有耐用,阻燃,抗弯曲,防虫,防腐等特点,不仅美观,而且经久耐用,是公认的新型装饰材料。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