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三大运营商否认大量裁劳务工
三大运营商否认大量裁劳务工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07:34 PM  查看次数:7930次
对于近日有媒体报道的“中国移动大规模裁撤劳务派遣员工:涉及近30万人”,新浪科技向全国十几位三大运营商各级员工咨询,均表示未听说中国移动有大规模裁员,更不可能会达到30万,并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没有大规模裁员的说法。


齐声否认大量裁撤劳务工


该报道称,“中国移动山东、福建、山西等省公司正在进行裁员计划,大量劳务派遣员工被裁撤”,又称江西电信、天津联通都有裁员计划,且数量均不菲。上述报道一出,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不过,除个别省运营商分公司外,几乎所有被问及的三大运营商各省市员工均否认听说过他们那有大规模裁员需求,令人对此报道中所称的运营商大规模裁员生疑。


中国移动对新浪科技发来回应,称没有裁撤劳务工的安排,有关媒体报道不属实。新浪科技与江西电信进行求证,江西电信称“上述说法不存在,不属实”。天津联通的一位高层也表示,对裁员进行考核不现实,会引发很多矛盾,在国企无法操作。


据悉,有一些地方的运营商会减少使用劳务工,从而使劳务工的总数量减少,但不会对现有的劳务工裁撤,更不可能一个运营商就可能涉及30万人。“把员工都裁掉一半,那谁来干活?”中国移动集团一位人士如此说。


国家劳务派遣新规的确给运营商敲警钟


有业内分析认为,所谓“中国移动裁撤30万劳务工”可能来自对国家劳动人事政策的一些“理解”。


今年,国家人社部审议通过了《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明确了用人单位中劳务派遣工比例不得超10%、须在用工单位所在地为被派遣劳动者参加社保等。新规定使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得以细化,进一步给滥用劳务派遣加上了“紧箍咒”,有助于让因劳务派遣被滥用而扭曲的劳动关系回归本质。


所谓劳务派遣,是指劳动者被劳务公司招聘后,再派遣到真正的用人单位工作。这种用工方式在发达国家也存在,其优点是用工时间、地点灵活,特别适合为企业临时用工救急。


电信运营商使用劳务工的确普遍,甚至被指为“滥用”。据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当时全国劳务派遣人员总数已达6000多万,部分央企甚至有超过2/3的员工属劳务派遣,其中电信业就是劳务工泛滥的行业之一。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确劳务工数量庞大,若按照国家人社部“劳务派遣工比例不得超10%”的要求,看似中国移动是应该裁撤二三十万人。中国联通的劳务工数量据说也可观,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大约有35万正式工,劳务派遣工15万。


裁员是减少劳务工下策


不过,即便要遵守国家人社部的相关规定,中国移动也无需采用裁员30万的方式,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也无需这么做,因此,中国移动可能裁撤30万劳务工只能是一种猜测。


三大运营商的用工制度不完全相同,大致分为直接与中国移动签约的员工以及与第三方劳务公司签约的员工,前者所有新进员工必须经过省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同意,地市分公司都无权决定;后者即劳务派遣工。


大量劳务派遣工的出现原因很多,部分是因为运营商正式签约员工都有名额限制,且由省公司统一进人,地市分公司往往感觉人不够用,只能通过劳务派遣工的方式进人;不过,更大的原因是三大运营商把劳务派遣工当作一个用人机制,把低级岗位、容易跳槽的岗位都只使用劳务派遣工,比如营业厅员工除经理外几乎都是劳务派遣工。


要改变此点是非常难的,因为三大运营商对正式员工的学历、年龄都有严格要求,他们不会把高中以下学历的人员聘为正式签约员工;另外,如果都是正式员工,三大运营商的人力资源成本就会大增,工资总额将远远超出国家人社部给其核定的数字,而结果就会真的是裁员。


因此,三大运营商的做法将是矛盾的,如果将劳务工都转正,那就肯定需要裁员;如果不转正,又面临国家劳动人事政策的遵守问题。


不过,运营商并非没有办法,比如三大运营商不可能将营业厅员工都转正,因此,其可能更多的外包给私人承包经营,就像早已大量存在的合作营业厅一样,这样,就把派遣工转签为第三方的外包工,将公司与员工的关系原来的由雇佣变为第三方的服务;另外,可以鼓励劳务派遣制员工注册成立公司,代理电信业务。更多的做法则是不再招劳务工,让现有劳务工因跳槽、退休等自然减少,时间一长,自然可消化减少大量劳务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