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什么筷子最健康?如何在日常饮食中保养筷子?
什么筷子最健康?如何在日常饮食中保养筷子?
发布时间:Nov 22, 2016 9:03:12 AM  来源:中国知网  查看次数:6057次
     医生常提醒小朋友,要勤洗手,不感冒,防病毒。这其实是说病从口入,不仅小孩子,我们大人们更要注意卫生,自身卫生,家里卫生,尤其是厨房卫生,保持干干净净的,厨房是我们做东西吃的地方,说到吃,不得不提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筷子,筷子是直接接触食物放到我们口中的,我们要格外注意筷子的卫生。“病从口入”可不是开玩笑的。面对那么多种类的筷子,家里使用的筷子你选对了吗?有人说“我们使用勺子,不必关心筷子”可你知道使用筷子的好处吗?下面来了解一下。
 
    据现代科学家表明,长期使用筷子,不仅可以使手指灵活,还可以开发大脑使头脑更加聪明,有益于身心健康。然而,面对现代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式各样的筷子,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现如今市场上常见的筷子主要有木筷、竹筷子、彩漆筷、塑料筷、金属筷、象牙筷、橡胶筷、树脂筷和油漆木筷等等,一对对、一把把的数不胜数。如果想要找既健康又实用的筷子,听我一一道来。竹筷,由竹子加工而成无毒.无害又环保.而且价格比较便宜.遇高温不易变形。本色的木质筷子与之相似。彩漆筷子,颜色亮丽、造形美观,但是涂漆的筷子最好不要使用,如果涂料中含有有毒的化学用料,在使用中磨损脱落会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而且,也要尽量避免使用塑料筷子,因为有的塑料受热后会分解出有害物质,长期食用不利于健康。
    筷子的首选——竹筷子,为什么要首选竹筷子呢?听我一一道来,竹筷子采用竹材质制作而成,竹子生长环境在高山上环境好,而且竹子本身有种特殊物质被叫做为"竹琨",具有天然的抑菌、防螨、防臭、防虫功能能净化细菌。即使遇高温竹筷子也不会变形,竹筷子是所有筷子当中价格最便宜的。我们来看看竹筷子怎么保养?
    首先要勤洗碗筷,特别是上班族,吃完就把碗筷浸泡在水里几个小时才洗,这样会导致竹筷不断的吸水变质;用餐完应尽快用水清洗,可以适当加洗涤剂,洗后用棉布擦拭干净。最好不要用钢丝球,百洁布等用力擦拭。
     洗完的竹筷最后放入干净通风的位置晾干,以便下次使用。如果是高温消毒,建议一个月不要超过3次,太频繁会破坏原木结构,缩短筷子使用期限,一般情况下使用臭氧杀菌消毒即可(每个消毒柜都有臭氧消毒功能)
    筷子是细菌传播的介质之一,所以清洁与消毒是很重要的。因此,建议家里的筷子最好做到专人专用。
    筷子不宜使用过长,最好三个月一换,而且现在的筷子经济实惠,为了家人的健康,请勤换筷子。
   放置:放在筷子笼时,应该小头(也就是夹东西的一头)朝上,并注意筷笼的清洁、通风。不可使用底部封闭无法滤水的筷笼,容易导致潮湿发霉,影响筷子的卫生,还可以时常放到太阳底下晒晒太阳。
   祛除味道:有时候我们会因为新竹筷子特殊的涩味望而却步,那这种味道怎么祛除呢?把竹筷子放在淡盐水中泡一天,涩味就可以轻松消除。
   在日常生活中,会选择筷子尤其重要,是对自己的健康,对家人的健康负责,记住要选择天然筷,为了保证筷子的健康,要每半年要更换一次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