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制品原竹家具的工艺特征
竹制品原竹家具的工艺特征
发布时间:Sep 3, 2019 4:01:01 PM  查看次数:43681次
购买竹制品家具大家都知道是竹制品是绿色环保的,但除此之外对竹制品竹家具不是太了解,截下来我们从制作层面跟大家分享一下竹家具的制作工艺。


  竹家具的骨架不仅能体现竹家具的大体造型,而且还是承受力的主要部分。骨架制作有骨架竹材的弯曲和骨架的接合两个方面。


  1、骨架竹段的弯曲


  即把竹段弯曲成竹家具的骨架。有火烤弯曲法、开凹槽弯曲法、锯三角槽口弯曲法等。


  火烤弯曲法取一根待弯曲的竹段,左右手分别各握一端或把一端卡入调曲棒槽中,另一端用手握紧,把要弯曲的部位的节间放在火上烤,加温的幅度要适当大些,不断的来回转动竹段,竹壁厚的烤的时间长些,薄的烤的时间短些,当秆皮上烤出发亮的水珠竹油时,材质开始变软,这时两手再缓缓向内用力,顺势将竹材弯成所需要的曲度,然后用冷水或冷湿布擦弯曲部位促使降温定型。为了避免把竹段秆皮烧黑,最好不用有黑烟的燃料,一般习惯用炭火。高级工艺品骨架竹材的弯曲可用酒精灯、电炉等热源。竹段弯曲的温度最好在120°C左右。


  另外,还可以将竹段内部节隔打通,装进热沙,缓缓地加热弯曲、冷却定型。这种装热沙火烤弯曲法受热均匀,竹段弯曲的弧度亦均匀,而且竹段不开裂。但因内部竹隔被除,竹 材强度受到一定损失。


  开凹槽弯曲法取待弯曲的竹段,在待弯曲的部位锯出凹形槽口,再把凹槽的两头修成半圆形弧。凹槽的深度为竹段直径的3/4,凹槽的长度为竹段或圆木芯直径的1.5倍。凹槽的内部要求平整,并要削去内部竹黄。将凹槽处加热弯曲,把预制好的竹段或圆木芯填入凹槽 夹紧,冷却后即成90°的弯曲。


  锯三角槽口弯曲法在竹段待弯曲部位的内方,均匀地锯上三角形槽口,再用火烤弯曲部位,两手把竹段向内方弯曲,冷却后即可定型。必须注意,锯的缺口愈大、愈多,竹段弯曲的弧度就愈大,曲率半径就愈小;反之,则竹段弯曲的弧度就小,曲率半径就大。一般缺口的深度为竹段直径的2/3左右。锯口一定要大小一致,间距相等或对称,缺口要在竹段的一条纵线上。否则制成的竹家具会扭曲变形或开裂,此种弯曲法适用于竹椅靠背骨架和竹沙发靠背骨架的加工。


  开凹槽弯曲法、锯三角槽口弯曲法,适用于不易弯曲的大径竹材,制成的骨架虽有一定的特色,但是因锯伤了竹材、所以强度有所损失。


  2、骨架的接合


  竹段弯曲后,再和其它圆竹或竹片接合才能组成真正的竹家具骨架。接合方法有很多,一般常用的有:棒接、丁字接、十字接、L接、拱接、并接、嵌接、缠接等。骨架的接合需要使用圆木芯、竹钉、铁钉、胶合剂等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棒接把一个预制好的圆木芯串在两根等粗的竹段空腔中,使这两根竹段相接合。


  丁字接是一竹段和另一竹段成直角相接或成某一角度相接。


  十字接是将两根竹段成十字形相接。包括同径竹段相接和异径竹段相接两种形式。


  同径竹段相接在横竹段土定点打出穿孔,再把预制好的圆木芯垂直插入孔中,在孔的两边露出一定长度,将露出的圆木芯涂上树脂胶,两边各插接一待接的竹段。直径要和插接的竹段内径相同。


  异径竹段相接在较粗的竹段上打孔,其孔径大小与被插入的较细竹段直径相同,再把这被插细竹段插入孔中。被插的细竹段的节留在孔外,否则要把它削平才能穿过孔洞。


  L字接把两同径竹段的端头呈90°角相接。其方法是将待接的两根竹段的一端各插入预制好的圆木芯,并将其端头修成45°斜角,分别把斜面涂上树脂胶。而后呈9O°角相胶接即成。


  拱接也叫弯接,将一根竹段弯成90°或大于90°的形式。与两根竹段间呈90°相接时类似。


  并接是把两根或两根以上的竹段平行接起来。方法是选两根以上同径竹段,削平一面的竹节,使其能相互紧密靠近,再打孔销钉即成。打孔销钉的方向,不宜平行,以防止相并竹段互相错动。


  嵌接将一根竹段弯曲环绕一圈之后,两个端头相嵌接。方法是选用一根上下直径相同的竹段,将两个端头纵向各相对应锯去或削去一半,当弯曲一段之后,再把保留的另一半相嵌而接。常见的有正劈1/2和斜削1/2两种形式。


  缠接在竹家具骨架相连接的部位,用藤皮、塑料带等缠绕接合处使之加固。


  更多竹制品全竹家具可以到中国竹制品网的官方网站内查找,中国竹制品网是高端竹制品网络信息平台,竹制品经销商家业可以入驻中国竹制品网开店经营,注册地址点击这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