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没想到我们的先祖也过劳动节
没想到我们的先祖也过劳动节
发布时间:Apr 30, 2019 3:28:26 PM  查看次数:73544次

  五一劳动节马上就要到来了,年初时劳动节只有一天假期,大家大概都跟小编一样都比较失落,但现在我们有4天的假期,相信很多人都在满心期待着这样一个美好的假期吧。但是过了这么多年五一,你有没有想过,既然这一天叫做劳动节,但是为什么却要放假而不是劳动呢?其实像是劳动节这样的日子,在我国古代也有,只不过和今天不同但是类似而已,而在这一天,即便是皇帝也是要劳动的,那古代的劳动节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古代其实并没有明确的劳动节的概念,但是有二月二下地耕作的传统,在上古时期,这一天不仅仅是普通的部落成员要劳作,上至部落首领,比如神农、伏羲等等,他们同样都要下地,而有了这样一个先例,那么后世的帝王又怎么会不去效仿?所以这一天,后世的皇帝们也会带着文武百官亲自下地耕种,是真正的全民劳动。

  而古代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习俗,其实还是源于农耕社会的生存基础,农业在古代一直都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产业,有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最重要的产业,现如今虽然从事农业生产比之前简单了很多,因为大部分都交给了机械化的操作,除了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后续又发展出了第二三产业,可在古人的眼中,时间越古老,农业的重要性越强,最初甚至只能依靠农业。

  因此,有皇帝带领百官亲自下地,也就不稀奇了。不过,古代的“劳动节”和现在的劳动节是不一样的,现在的劳动节为的是纪念那些在争取合理工作时间上牺牲的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情,古代的劳动节是为了鼓励耕作,但是不管是怎样的劳动节,都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历程。

  说完我国古代的劳动节了,接下来再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我们现在的劳动节吧。劳动节全名叫做“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属于全世界的劳动人民的节日。在19世纪,美国和欧中等国家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为了刺激经济的高速发展,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以维护这个高速运转的资本主义机器,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在美国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小时,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因此工人们提出罢工要求8小时工作制。

  1877年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全国罢工开始,政府迫于压力工作时间被改为8小时,但是资本家们根本不予理睬,工人们依旧生活照水深火热之中。1886年5月1日,美国2万多个企业的35万工人停工上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各种肤色,各个工种的工人一齐进行总罢工。仅芝加哥一个城市,就有4.5万名工人涌上街头,美国的主要工业部门便处于瘫痪状态。这一伟大的工人运动就是“国际劳动节”前身。

  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而就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在1890年的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且将这一天定位国际劳动节,这是现代意义上的劳动节的诞生,但是其背后却是无数被资本家剥削的工人们抗争的结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