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炭食品真的可以吃吗?
竹炭食品真的可以吃吗?
发布时间:Jul 14, 2017 5:19:38 PM  查看次数:925次

  近几年,生活中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食品——竹炭食品,这些竹炭食品看起来其貌不扬,售价却远高于同类食品,并且不少商家宣传,竹炭食品具有吸附人体有害物质、净化血液毒素、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排毒养颜等功效。竹炭食品真的有那么神奇?那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竹炭的相关知识吧。


  竹炭,是用老龄竹和竹材加工剩余物经高温无氧干馏而成,质地细密、比重大、孔隙多、矿物质含量丰富、比表面积每克达250~300平方米,具有吸附和自动调湿作用。竹炭食品是指把竹炭粉末按照一定比例加入到食品原料中,再按照食品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因没有相关标准规定,不同竹炭食品所含有的竹炭粉末的量不确定。

  竹炭具有很强的吸附性,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和吸附测定,其表面积介于每克250~300平方米,比木炭大3~6倍,能够吸附空气中和水中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随着炭化温度升高,竹炭的导电性能增加,因而具有遮蔽电磁波的功效,屏蔽效果与导电性正相关;产生8μm~25μm的红外线波长,能够引起人体表面微血管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竹炭可使空气中水分子电解生成负离子,增加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主要用于燃烧,水质净化,土壤改良,医疗保健等。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植物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用于糖果、大米制品、小麦粉制品、糕点、饼干生产加工;植物活性炭可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但应在制成最终产品前除去。

  如果作为活性炭,它只能作为加工助剂,不能体现在产品的最终形态,但是目前市场上的竹炭食品明显是含有竹炭成分,显然违规;那如果作为植物炭黑,表面上符合标准,但是因为竹炭的工艺与炭黑的工艺明显存在不同,不能简单把竹炭当做植物炭黑,并且《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最大添加量为5g/Kg,显然市面上的竹炭产品已经违反规定。竹炭粉的生产若严格按照植物炭黑的国家标准(从选材到工艺)生产,其毒性程度经过有关部门评估,就可以认定为植物炭黑,竹炭食品的生产按照植物炭黑的标准执行。但是按照目前的国家标准,竹炭既不能作为食品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

  人体有自己的代谢系统,产生的有害物质可以通过正常的代谢系统排出。另外,人体内的有害物质是在细胞代谢中产生的,这些代谢产物从细胞进入血液,再达到肾脏,经肾过滤后排出体外,是没有机会进入肠道的。而竹炭食品随着人体摄入,从消化道到肠胃,最后排出体外,是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些代谢产物,更不用提排毒养颜了。竹炭食品摄入得当,可以改善肠道健康,可如果摄入过量,反而是会引起腹泻的。


更多竹制品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