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孩子的筷子选对了吗?不要害了孩子
孩子的筷子选对了吗?不要害了孩子
发布时间:Sep 10, 2019 5:10:58 PM  查看次数:43314次

      孩子到3岁左右,勺子叉子就不能满足进餐的需要了,这时候就需要用到筷子。

  市场上能买到的儿童筷不多,网络上又充斥了各种颜色,各种木料,各种不锈钢的筷子,怎么才能分辨哪款更安全?

  更有研究证明50%-80%的人曾感染过幽门螺杆菌,这种病菌传染性强,是胃炎、慢性咽炎、口腔溃疡等消化性溃疡、胃炎的主要原因,因此给孩子挑选无毒又能消毒的筷子很重要!怎么选择,HelloSadie的妈妈圈帮妈妈们做个分析。


  一、木质筷子能用吗?上面的漆有毒吗?

  红色很鲜艳,但绝对是不是红木的

  没有一颗树,会长出这么漂亮规则的花纹

  1、彩色木筷子。最为常见,但由于目前国家标准尚没有针对筷子的食品用漆做出规定,所以油漆质量参差不齐。其中可能含有氨基、硝基、苯、铅以及有机溶剂笨等物质,具有致癌性。长期食用含有油漆的筷子,筷子上的油漆会随着使用的次数慢慢消耗磨损,最终部分油漆进入人体,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更可怕的是很多标榜无漆的筷子并不真的没有涂漆,而是用了清漆,化学成分并无不同。

  儿童尤其对这些化学物质敏感,对苯和铅的承受能力低,所以要一定避免。


  2、原木筷子。一双好的原木筷木质坚实紧密,打磨光滑,有淡淡的清香,兼之价格合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有大量商家虽然标示自己的原木筷子无漆无蜡,但为了防腐和防开裂仍然会进行刷涂处理,所以选择时就要仔细分辨,例如触摸时是否过于光滑。

  3、木筷子。木质本身是有颜色的,原生木筷经过漂白的工艺使筷子色泽均匀、白净。漂白剂中二氧化硫浸出量国家标准限值为600mg/kg,一般漂白后的筷子无可避免会残留。

  二、不锈钢筷子到底能不能用?重金属会不会超标?

  我们先来普及下不锈钢。不锈钢的标号很多,304是其中常见的一种材质,密度为7.93 g/cm3,业内也叫做18/8不锈钢。耐高温800度,广泛应用于食品医疗行业。其中有很重要的两个数值值得注意:铬含量要达到18%以上,镍含量要达到8%以上,可以称之为食品级不锈钢。

  食品级不锈钢为材质生产出的筷子光滑,耐磨,可以进行高温消毒,是很好的餐具选择。但是也要注意,由于304钢材价格远远高于其他标号,且消费者很难通过外观、手感进行判断,因此市场上鱼龙混杂着大量的低劣不锈钢餐具,而如果选择这种筷子,很容易在使用过程中接触多种有毒微量元素,这些重金属元素会在长期月累中造成对身体的极大伤害。因此一定要购买有品牌,专业大厂的产品。

  三、原木筷VS不锈钢筷

  1、手感

  原木筷——轻便,防滑,夹菜容易。

  不锈钢筷——外表光滑,稍重于原木筷,夹菜略需技巧。

  2、保养方法

  原木筷——使用前需淡盐水浸泡6小时消毒,浸泡时可能会有颜色析出,泡后用橄榄油或其他食用油涂抹晾12小时以防开裂更耐用。

  不锈钢筷——使用前清洗。

  3、使用寿命

  原木筷——3-6个月。

  不锈钢筷——只要不坏可以一直用。

  4、消毒方式

  原木筷——不耐高温,可用淡盐水浸泡或臭氧消毒。

  不锈钢筷——耐高温,可开水煮、红外线高温、臭氧消毒。

  5、保存方式

  原木筷——由于木质结构特点,容易吸收汤汁、唾液、清洁剂和洗涤时的脏水导致发霉滋生黄曲霉素,所以需通风,及时晾干。

  不锈钢筷——不锈钢外表光滑不易沾染液体,且抗氧化,晾干即可。

  结论:木筷在使用上轻便,孩子掌握起来容易;不锈钢筷消毒方便,耐磨,在抗氧化和抗霉菌上更胜一筹。

  所以妈妈们觉得还是竹筷子好,竹筷子不仅方便,容易夹食物,并且比木头的坚韧,天然环保,重要的是能抗菌抑菌,不易发霉。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