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扬子地板上市存疑:上半年经营现金流骤降2.3倍
扬子地板上市存疑:上半年经营现金流骤降2.3倍
发布时间:Aug 3, 2016 9:47:16 AM  来源:中国竹制品网整理  作者:cc  查看次数:1238次
主营木制地板的扬子地板在2016年3月宣布接受上市辅导,但其四个多月来的冲刺IPO之路却并不平坦。
  从受“兴业证券(601377)”连累被迫半路更换辅导券商,到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骤降2.32倍、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下降21.74%。扬子地板的上市之路不禁让关注新三板的人们“捏一把汗”。
  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骤降2.32倍
  7月29日,扬子地板发布2016半年报。据此,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637.24万元,较上年同期骤降2.32倍。这也是公司自2014年登陆新三板市场以来首次出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负增长。
  祸不单行,上半年在营业收入、毛利率、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的情况下,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却下降21.74%。
  对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的下降,扬子地板解释,导致该主表下降的原因是核算口径发生变化,上年同期统计非经常性损益不包含投资收益541.39元。
  资料显示,扬子地板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7.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66%。然而导致净利润上涨的原因是上半年实现营业外收入346.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倍。营业外收入增长部分主要由政府补助和处置固定资产利得构成。
  据回顾,扬子地板于2014年1月登陆新三板。自登陆新三板以来,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610.25万元。
  2016年3月2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并于2016年2月15日向证监会安徽省证监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正在接受兴业证券的辅导。
  至此,扬子地板正式加入转投A股怀抱的大队伍,成为170家冲刺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一员。
  坎坷上市路
  IPO之路并不是那么平坦的。就在今年6月13日,兴业证券作为新泰电气的保荐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兴业证券的保荐项目纷纷被叫停。然而,此时,扬子地板已经通过兴业证券进行上市辅导达三个月之久。
  事件发生后的7月18日,扬子地板再次发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于境内上市的公告。这一次,该公司选择接受上市辅导的券商换成了国元证券(000728)。
  然而,不幸的是,除了“躺枪”在新泰电气造假案中,扬子地板自身的财务数据似乎也没有那么“可观”。
  根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扬子地板2015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5063.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4%。同时,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8.46万元,反而较上年同期减少15.89%。另外,2015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50元每股,较上年同期下降5.66%。
  实际上,扬子地板盈利下滑早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查阅其2014年年报发现,该公司当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7.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172.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75%。另外,基本每股收益为0.52元/股,较上年同期下降21.90%。
  至此,总结2014、2015年年报及2016年半年报数据获悉,扬子地板这两年多来归属于挂牌公司扣非的净利润以不低于15.89%的速度连续下降。
  同时下跌的还有其基本每股收益,该数据也由2014年末的0.52元/股直降至0.25元,降幅达51.92%。至2016年8月1日收盘,每股股价6.79元,总市值6.72元,市盈率为12.59倍。
  对标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宜华生活(600978),其2015年实现净利润6.16亿元,较2014年增长16.23%。另外同样处于地板行业的港股上市公司大自然家居(02083.HK),其2015年实现净利润-2.69亿元,较2014年下降97.79%。可见,地板界近年来的行业风险较大,想要维持净利连续增长并不容易。
  鉴于此,扬子地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暴跌,以及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连年下滑等事实,已经令市场分析人士对其上市之路产生担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