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神秘的竹米
神秘的竹米
发布时间:Sep 12, 2017 5:30:05 PM  查看次数:1498次

  竹米就是竹子开花,竹子成片死亡之后所结成的米,也就是竹子的种子,这是竹子延续的方式。但是竹子开花时间毫无规律可寻,所以竹米极为珍贵,相传竹米是凤凰之食,古有凤凰,非梧桐不息,非竹米不食,更是为竹米披上了一次什么的面纱。


  竹子开花时间不规律,并且竹子开花就意味着其生命的枯竭。但也不是所有的花都能结出竹米,从而也体现出竹米是多么的珍贵了。

  《本草纲目》中载:“竹米,通神明,轻身益气。”竹米颜质正如《太平广记》描载:“其子粗,颜色红,其味尤馨香。”珍贵胜过粳糯米。煮了当饭吃,既为稀奇食物又为保健膳品,尊之为“绿色食品之贵族”。

  竹米的营养价值与药用功效较高,味清可口,富含丰富的淀粉与各种微量元素,即可以使用又可以入药,经常食用,平衡营养,清火去热、清理肠胃;健胃润肺。

  竹子开花是由于天气长期干早,造成竹子严重缺水和营养不足,光合作用减弱,使竹子糖、氮比高,为竹株形成花芽和开花创造了条件。因此,竹子开花是跟恶劣生长环境的相关性,也造成了“竹子开花,就要搬家”的说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