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细数竹蒸笼的工艺历史
细数竹蒸笼的工艺历史
发布时间:Sep 11, 2017 5:14:29 PM  查看次数:1298次

  蒸作,是中国人喜爱的早餐方式,有了蒸笼,馒头、包子可以保持热度,中国人得以享受早餐的暖意。


  掀开竹蒸笼盖子,雾气氤氲,蒸物的香味混杂着笼屉的竹香扑面而来。这是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年节记忆,也是我们每日街头巷尾的日常。清早,当老板掀开蒸笼盖,白烟袅袅中,捧着烫手的包子,真觉得温饱一顿早餐也算是人生大事一件。

  蒸笼起源于汉代,其中竹蒸笼以原汁原味,蒸汽水不倒流,色香味俱全饮誉全球。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手工艺品,这样一个竹编小工具可以说贯穿了八大菜系的各个领域。

  在工业技术发达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手艺消失在人们视线中。竹编这门传统老手艺在香港已经难觅接班人,老师傅说,如今再没有人愿意花一辈子精力去学习一门古老的手艺,特别是一门不赚大钱的手艺。

  竹蒸笼的颜色的变化是竹子颜色演变的一个自然过程。随着竹子和水汽的反映,蒸笼会从竹青色变化到黑色,这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

  我们对竹笼里冒着烟的食物不止是闻到久远的飘香,好像总有一种牵挂着的时光的味道,历久弥新,心心念念,心连着胃一起怀旧。

  一个个手工竹编的蒸笼,经过蒸汽加热,使内里的食物充满温情,而吃的人,通过食物的温暖,心里也充满了幸福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