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成语中的竹字情深
成语中的竹字情深
发布时间:Sep 5, 2017 4:36:33 PM  查看次数:1007次

  众所周知,在中国文化里,竹子已经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就让我带着大家一同去领略竹子文化在我国中的风姿雅韵吧!


  竹的寓意:彰显气节,虽不粗壮,但却正直,坚韧挺拔;不惧严寒酷暑,万古长青。 竹是君子的化身,是“四君子”中的君子。 竹之七德 竹身形挺直,宁折不弯;是曰正直。 竹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 竹外直中空,襟怀若谷;是曰虚怀。 竹有花不开,素面朝天;是曰质朴。 竹超然独立,顶天立地;是曰卓尔。 竹虽曰卓尔,却不似松;是曰善群。 竹载文传世,任劳任怨;是曰担当。

  那么举几个竹子在成语中的例子:

  竹报平安:竹简。竹报:旧时家信的别称。指平安家信。唐·段成式《酋阳杂俎续集·支植下》:“北部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长数尺,相传其寺纲维,每日报竹平安”。竹苞松茂:根基象竹那样稳固,枝叶象松树那样繁茂。用作视长寿或宫室落成时的颂词,也比喻家族兴盛。《诗经·小雅·斯干》:“如竹苞矣,如松茂矣”。明·范世彦《磨忠记》:“祝寿享,愿竹苞松茂,日月悠长。”青梅竹马:青梅:青的梅子。竹马:小孩当马骑的竹竿。比喻男女儿童在一起玩耍,天真无邪的感情。唐·李白《长干行》诗:“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茂林修竹修:长。茂密大的树林竹林。晋·王羲之《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除了这些成语之外,竹林七贤,竹炭炼火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前去领略的竹子文化的美丽风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