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濒临失传的竹丝扣瓷,这门手艺全国只剩不到30人会了
濒临失传的竹丝扣瓷,这门手艺全国只剩不到30人会了
发布时间:Aug 6, 2019 4:23:43 PM  查看次数:20100次

竹丝扣瓷|濒临失傳的清代民间手工艺。瓷器具的外面包裹着竹丝,这个手工艺叫做竹丝扣瓷,也叫瓷胎竹编,是一种濒临失傳的清代民间手工艺,由于制作难度高,一开始只作为皇室贡品。


2008被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目前全中国会这门手艺的只剩不到30人。这种工艺,只能用四川邛崃山长在阴面的慈竹来做,而且要挑选节长66厘米以上,没有划痕、花斑的,长了两年时间的慈竹。这种慈竹的竹节长,能拉出比头发还细的丝,柔软,好编织。把竹子变成竹丝,要经历十道异常繁琐的工序。


  第一步,刮青。

  趁水分没有干去之前,竹子砍下后必须立马刮去表面青色的胶质层,竹子即露出白胎。

  然后,将竹子切分成等宽的竹片,晾晒半月后进行烤色。

  待烤色完成,匠人再顺着竹片,用自制的排针按在上面,一抽即分出竹丝。

  最后用匀刀将竹丝再次加工,形成完全一致的粗细。

  每一道都只能手工完成,机器无法操作。

  一百斤的竹子,最后却只能抽出八两丝。


  但是,最难的还是编织。竹丝很细软,要紧贴着瓷身编织,不仅力度要拿捏得当,还特别费眼睛。很多人做到五十多岁,眼睛花了,就不能再继续做了。

  这是这门手艺最厉害的地方,是竹丝长度有限,编织时需要拼接,但是,你却看不到任何接头,也摸不到任何毛刺。绿檀木比较名贵,有天然的香气,耐磨耐腐;羊毛很柔软,不会损坏竹丝。


  竹丝扣瓷竹节杯来自一对非常喜欢竹子的设计师夫妻——易春友和谭雪娇,是他们把这门手工艺一点一点得发扬出去。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