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子开花不仅仅只是我们的灾难
竹子开花不仅仅只是我们的灾难
发布时间:Aug 30, 2018 4:35:02 PM  查看次数:4206次

1976年冬春间,在甘肃文县和四川平武、南坪等县相继发现138具大熊猫尸体。考察结果表明,大熊猫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华桔竹大面积开花枯死造成的食物缺乏。

正当人们对这次大熊猫死亡事件的真正原因还来不及进行深入分析时,20世纪80年代初,邛崃山的冷箭竹又开始大面积开花了。由于吸取了上次开花的教训,便有人提出:由于竹子是野生大熊猫的主食,当它们开花、枯死后,大熊猫就会因食物短缺、饥饿而死亡。还有人提出:应立即开展大规模的救灾工作。

竹子

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在卧龙保护区内,除了开花的冷箭竹之外,还生长着另一种储量丰富的竹子———华桔竹,现在被定名为拐棍竹,可供大熊猫食用。同时,野外的研究者通过无线电跟踪得知,大熊猫在此期间移动到拐棍竹林中觅食,并且没有发现饿死过一只大熊猫。潘文石说。

潘文石认为,当一种竹子开花时,大熊猫很容易找到替代的食物资源,除非几种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即使是大熊猫分布区中只生长着一种竹子,在其大面积开花枯死之后,大熊猫仍然可以取食到大量残存的竹子以满足对食物的需求。

潘文石研究发现,秦岭大熊猫每年对竹林的消耗量实际上都不超过其中一种竹林当年生长量的2%。因此他认为无论在秦岭或是卧龙,竹子开花、枯死都不是威胁大熊猫生存的主要原因。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