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为何国内一次性筷子二次利用无法实施
为何国内一次性筷子二次利用无法实施
发布时间:Feb 17, 2018 1:49:12 PM  查看次数:2296次

我国的资源回收力度真让人担心,这不只是技术问题,还在于意识和政策上的问题。试想一下,我国曾在资源开发上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若在回收方面也能充分重视,我相信技术问题将不是问题。


曾有媒体建议把这些筷子回收,制成纸浆,用来造纸。其实,回收一次性筷子用于制浆造纸,很多人有过这个想法,也有很多人尝试过这个想法,更有很多专家研究过这个想法。关于这个方案的可行性,我们可以肯定的说,没问题。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尝试了之后,却以失败而告终?记者询问了几家造纸厂,基本没有用回收的一次性筷子来制造纸浆的。谈及原因,几家造纸都谈了各自的苦衷。

首先是旧筷子的周转问题。回收的筷子如果不能快速周转并且用于生产,就会很快繁衍细菌,传播病菌,甚至形成鼠虫害,后果不堪设想。要想很快地使筷子流通起来,就要有足够的来源。虽然我国每年要生产几百亿双一次性筷子,但是那是基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统计出来的数据,而且还有很大一部分被出口到了国外,小的地域内消费量不足以形成批量处理的规模;把大的区域内的筷子在短时间内集中到一块统一处理,物流费用不免过高。这也是阻碍废旧一次性筷子回收的主要障碍。

另外,一次性筷子沾满油污甚至带有传染性细菌,筷子的洗涤成为一大难题。将这些筷子清洗干净,在一定程度上消毒处理并不代表着回收筷子为造纸创造原料工作结束。洗涤用水的处理才是重头戏,廉价洗涤剂中大多含磷元素,以及其他水体排斥的 化学组分,如果不合理处理,直接排入河流或是渗入土壤就会造成水体或是土壤的污染,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筷子回收的意义就得不偿失了。选择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用于洗涤污水处理,成本必将多倍上涨,回收方将没有利润可得,这是很多人尝试并以失败告终的主要原因。

大多数饭店的一次性筷子都连同饭菜倒进了泔水桶里,收这些泔水的人是回去喂猪的,但那桶里的一次性筷子只能拣出来扔掉,因为都是湿的,又不能当柴火烧,根本没有作为下家的原料。所以说一次性筷子在现在是没有回收循环的,成为真正的“一次”。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