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中小企业聘用指数发现蓝海 专家称择业要理性
中小企业聘用指数发现蓝海 专家称择业要理性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05:23 PM  查看次数:8191次
8月流火,很多人选择出外旅行度假,避暑乘凉,然而对于广大求职者,尤其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不得不顶着烈日骄阳参加各种招聘会、面试。如今的人才市场出现用人单位缺人,就业者却又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尴尬局面。中智集团副总经理、人力资源专家程功表示,国家延迟退休年龄加上大学不断扩招,部分行业长期低迷,是最难就业季出现的外部原因。求职者存在盲目性,对整体经济形势把握不够,又对自身职业规划缺乏明确的认知,导致求职意向摇摆不定,是造成就业困难的内部原因。
毕业生争抢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加剧了就业竞争。即使在民营企业中,过分执着于大学所学专业,或者众人口中的热门行业,也是不理性的表现。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最新发布的中小企业聘用指数显示,2014年度第1和第2季度,中小企业都出现了大幅增聘,较2013年和2012年上半年提升很大。大量快速发展的民营中小企业成为就业蓝海,值得政府和求职业关注。
中智中小企业聘用指数发现,消费业在连续七个季度减聘后,今年第二季度首次出现增聘;以餐饮为主的服务业受到中央禁令影响,出现大幅减聘;制造业在连续五个季度减聘后,今年第二季度出现微小增聘;高科技行业中小企业连续几个季度减聘,金融业中小企业有较大幅度的增聘。程功表示,行业选择没有绝对的热门与冷门,而是不断动态变化。一个行业短期内呈现增聘趋势,容易吸引大批求职者,加剧竞争,很快转向减聘。减聘的行业通过外部扶持和自我调整,也能重现生机。就业者需要根据个人需求和行业需求进行理性判断。
中智全称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是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以人力资源服务为主业,客户覆盖外企、国企、民企,横跨金融、保险、通信等诸多领域,拥有一支专业的人力资源研究团队。中智每季度结束都会发布中小企业聘用指数,数据来源于北京地区委托中智服务的4000家中小企业每个月度社保公积金人员增减状况。通过增聘与减聘情况,可以分析不同行业的走向,为求职者、投资者提供参考。
程功称,毕业生应该摒弃一步到位、一岗定终身的就业误区,从小做起,勇于试错。大企业学做人,小企业学做事。大企业里由于分工更为细致,个人所能接触的业务极其有限,发挥空间也较小,缺乏自主权;小企业能更好地锻炼全方位的能力,机遇和空间也更大。职业生涯初期选择中小企业锻炼和成长更加有利,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和接受挑战,积累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方法,丰富阅历,提升本领。职业收益=薪资+发展空间+情感,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们往往只看重薪资,忽略了后两个重要因素。理性择业应该综合考虑。职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中智也会通过各种研究,持续为就业者提供最新的数据和指导。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