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中国毛竹之乡—广西省兴安县
中国毛竹之乡—广西省兴安县
发布时间:Dec 26, 2013 3:06:37 PM  查看次数:681214次


  广西省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是全国十大毛竹生产基地之一。华江境内河流纵横,水力、矿产丰富。总人口15423人,居住着汉、瑶、壮、苗等民族,其中瑶族人口占26.6%,是兴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华江乡现有毛竹面积达22.8万亩,占有林面积的42%。截止2005年底,该乡每年扩改种毛竹3000亩,低改高竹林面积4万亩,毛竹立竹量达2200多万条,年可砍伐毛竹497万条。现有大小竹木加工企业103家,固定资产投入9907万元,产品品种达40多种,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毛竹加工企业的增多,不仅给毛竹种植户增加了收入,使当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各厂里从业人数总计已近5000多人,使该群众的人均达到5000多元。
  竹木花卉产业是大力推进桂林市农业产业化进程的五大农业支柱之一。并把发展毛竹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九个一”工程之二。桂林市林业局提出了重点抓好以发展毛竹为突破口的竹木花卉产业建设,促进林业新发展的新思路。
  华江地处漓江之源,又在华南之巅猫儿山的脚下,是全国的毛竹之乡,发展竹木产业基础良好,生态环境优美,市林业局已把华江列为“绿色小康乡”加以建设,这次推出的旨在传播生态文明、培养生态道德、培育生态文化,创造生态财富,“创绿色家园,建福裕瑶乡,送生态致富春联大行动”就是想通过这一创新举措,使书法家们书写的生态致富春联,既能给老百姓带来春节喜庆的气氛,拉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与老百姓的关系,同时又给人们以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和启迪。
  华江乡一位干部激动地说:桂林市林业局为我们提供的不仅是一次精神食粮的享用,还是一次宣传瑶族人民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之路的活动。为了让更多的华江竹木加工企业和群众贴上“生态致富春联”,书法家们还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在华江瑶族乡的千祥、同仁、高寨等村寨挥毫,并到当地的竹木企业上门免费送上书写的生态致富春联、当天共赠送生态致富春联近1000多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