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专心专业做好重竹地板
专心专业做好重竹地板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04:49 PM  查看次数:46582次
 李坚华,生于竹乡浙江安吉,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机械行业,在做竹地板压机的时候发现了竹地板这一商机,依托安吉良好的竹资源,1999 年开始扎根于重竹地板行业。10 余年来,他积极进取,技术不断进步,产品不断创新,他的梦想不仅是赚钱,他的梦想是专心专业做重竹地板。
  李坚华,掌管浙江华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西坚华林业有限公司、江西嘉华林业有限公司三个企业,致力于重竹地板成行材专用液压机的研发、重竹地板的研发。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但我更愿意称他为事业家和高级工程师。他对事业的执着,他对重竹地板领域的钻研让很多人都深深钦佩,“李总做事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四是自己发明搞创造。”江西嘉华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继光如是说。
  大手笔占领制高点
  重竹地板开创天下
  李坚华进入重竹地板之初,即大手笔占领制高点,与澳大利亚一公司合作,总投资2.38 亿元成立安吉雅风竹业有限公司,不断提升企业的硬件设施和生产能力。企业从德国、意大利等引进先进的竹木加工设备和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严格执行ISO9001-2000 国际质量体系、ISO14000 环境体系质量管理的各项标准。在江西、福建承包培育毛竹基地百万余亩,从荷兰、爱尔兰引进“锁扣地板”专利,尤其是专利产品“重竹地板”的成功开发,成为雅风竹业最具发展活力的重要部分。
  “我们起步靠的是重竹地板专利技术打天下,在地板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重竹地板具有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环保、节能、硬度高、节约资源。普通竹地板对毛竹的利用率只有30%至40%,而重竹地板对毛竹的利用率是80% 以上,成竹质量好的话,利用率可达100%,毛竹利用率比普通竹地板高出两倍多。重竹地板的开发利用,对于提高毛竹综合利用水平、节约竹木材资源、发展林业循环经济、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协调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李坚华谈到自己创业之初的战略定位显得无比自豪。目前,江西坚华重竹地板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和欧洲环保生态标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竹地板专业生产厂家,已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引领竹地板产品以及竹文化。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和市场渠道的日益拓宽,2007 年至2009 年,李坚华先后注入资金5000 万元和8000 万元,在江西成立了江西坚华林业有限公司和江西嘉华林业有限公司,承包竹林面积16 万平方米。拥有冲击市场利器的江西坚华林业并没有满足现状,企业还与浙江林学院合作成立产品研发中心,以“重竹地板”专利技术为基础,不断提升产品档次。截至2010 年底,坚华公司申报了多项实用专利,使产品生产走向多样化。坚华产品研发中心评为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江西嘉华也荣获“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等称号。
  一把刀、一支笔
  科学抚育毛竹林资源
  2008 年7 月,李坚华投资1.7 亿元,在万载县工业园成立了江西嘉华林业有限公司,建成年产500 万平方米竹地板生产加工厂,承包了国有林场8.3 万亩毛竹林。初到万载,李坚华没有急着砍伐竹林现有的毛竹,而是本着以环保、绿色为宗旨,坚持高标准建设基地与高科技精神加工相结合,科学抚育毛竹林资源,确保永续利用,永续发展。
  走进李坚华的林场,我们发现每根竹子都清晰地标有种植时间和编号,这不仅让记者纳闷,两年前也让很多当地竹农纳闷。对于记者的疑问,李坚华解释道:“在科学抚育毛竹林方面,我们从安吉带来了一把刀,一支笔。以前这边的竹农砍竹用的刀背比较厚,那些相对陡峭的山坡,至少有20-30 公分竹子留在地面以上,这样很浪费资源,我们的刀就能将毛竹砍彻底。一支笔,主要用来在竹子上作标记,在竹子长大一年的时候,我们要标明每一根竹子的栽种时间。一般来说竹子5-6年就可以砍,有了标记我们就能在适当的时候砍对该砍的竹子,也不会错砍了嫩竹。这样我们管理林场也非常方便,任何时候我们能够清晰地知道林场的成分和数量。”
  在李坚华的意识里,森林不适合粗放型经营,它同样需要深耕细作。“人勤地不懒,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财,要富先修路,林业投入在眼前,见效很多年后”,李坚华以一种前瞻的眼光和浙商的智慧,每年投入几百万元用于林区道路建设,这样既大大地降低了砍伐成本,也合理地规划了林区。在农场,我们能清晰地分辨出哪些用做竹材,哪些用做笋,林场的种植也是采用混交林种植,相比纯竹林,混交林减少了很多病虫害,有其他树种帮助植物共同成长,抗雪压能力增强了,植物阳光好也能使竹子长得高,混交林的落叶成了很好的有机肥,这样竹子生长特别快。勾梢也是李坚华在农场经营管理中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太早勾竹子开不了,太晚勾价值不大,在竹子长到三个叉后勾,既有利于光合作用,又有利于植物的纵向成长。李坚华这套科学抚育毛竹林的技术,不仅让他的农场产值大大提高,当地老百姓也收益不菲。
  做竹地板FSC 认证先锋
  作为一家集竹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龙头企业,2009 年12月,嘉华林业在国内竹地板企业第一个与国际雨林联盟签订了FSC 森林认证合同,为企业获得接轨国际、准入世界市场的入场券。FSC 认证对企业和林场的每一个环节要求都非常高,如山上挂宣传牌,保证原住民的利益,物种的监测,合理砍伐,所有的林场作业都要戴安全帽,带防蛇药等。这种认证是一个长效机制,每年都要年审。“FSC 得到国际认可,是世界市场准入证,对中国在国际的形象和地位都非常有帮助,这是一种责任,也是对国家环保的有力支持。在国内,目前获得这种认证的企业不多,企业和消费者的意识也不强,早晚国内会有这种要求,我们率先走这一步,也是给国内竹地板行业树立一个标杆。”李坚华坦言道。为此,嘉华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由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和公司专业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为FCS 认证的通过和公司在行业首个申请FSC 认证,成为行业先锋。
  见识改变思维, 思维改变行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李坚华还经常组织政府科级以上干部,万载县林业部门领导,林场骨干和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到安吉学习考察。“现在是竹产业发展的大好机会,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竹产业,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个发展机遇。宜春竹资源丰富,国人的环保低碳意识越来越强,上海世博会对消费者认识竹子,接受竹制产品都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嘉华林业是宜春市政府循环看变化的试点企业之一,也是宜春市,万载县重视竹制品企业之一。”谈到竹制品未来的市场,李坚华充满信心。
  江西嘉华林业进驻万载,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税收和老百姓的就业,还将安吉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带过来了。“以前,很多企业只是单纯做某一种产品,不但价值不高,其附加值和带来的税收也不高,这样特别浪费资源。”在嘉华林业的发展思路里,竹青皮、竹粉、竹梢等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他们分别做成了竹迁丝,竹窗帘和花坛、林荫小道、游艇码头、游泳池码头和别墅的篱笆墙等。“小小竹子能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发展,安吉竹制品的企业有1000 多家,各种竹的废料都得到了合理的利用。随着嘉华的做大做强,我们也将朝产业链方向发展,除了我们自己的企业,还将带动当地其他相关企业发展。”
  企业、社会、员工共同受益
  在李坚华的意识里,发展竹产业得利的是企业,但功在千秋,利在万代。竹子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木材的砍伐,也就保护了森林和生态环境。他的这种社会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一直贯穿于企业发展之中。嘉华林业进驻万载县,李坚华便投入数百万修路,进行林场低林改造,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创新让农场生产能力也有所提高,农民的活多了,收入也增加了。林场和山区共解决了600 多名员工的就业,山上运输毛竹的车子也从2007 年1 辆增加到现在20多辆。
  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李坚华非常严格地规范财务,企业和每一个员工都严格按照税务局的标准,主动缴税,得到税务机关的好评。目前,嘉华林业是万载县民营企业个人所得税纳税最多的企业,也多次获得税务局颁发的各项荣誉。嘉华林业在做好纳税的同时也不忘支持贫困孩子的就业,公司在2010 年支助了当地五个大学生上学。李坚华先生的愿望是,把嘉华林业做到上市,在万载县建一所希望中学,为当地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企业发展与老板的人格魅力密切相联。李坚华就是这么一位付出、包容和敬业的企业领头人。了解李坚华先生的人,对他有如此的评价:李总是一个钻研型企业家,不多言语,做事非常让人钦佩,他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跟着李坚华一路创业下来的员工对他的评价是:李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跟着他一起奋斗的弟兄,他不仅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把事业做得更大,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好的发展和归宿。他心胸广,气量大,一般人不可比拟。奖励员工从来不吝啬。在原雅风安吉总部曾有过一个故事,一扫地清洁工因管了超出自己本职工作以外的事而与同事发生口角,事后这名清洁工就想辞职。了解到她是一位以厂为家的员工,工厂一点“跑冒滴漏”的小事她都跟自己家里事一样着急,李坚华先生不但没让这位清洁工人辞职,还当场给她加一倍的工资。也正是因为他对员工付出的这份认可和做事的这种魄力,让很多人10 多年如一日地跟着他,一心一意地做好竹地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