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中国文化-扇子
中国文化-扇子
发布时间:Nov 25, 2016 2:45:21 PM  查看次数:5230次

竹子象征了中国的文化,看到竹子就想到宁则不弯的精神。竹子的制品-扇子见证了历史的发展。

据记载,真正出现扇子的时期是在北宋,先出现了团扇,之后才有折扇,对于这两种扇子,大家都热衷于收藏,因为在北宋时期,文化盛行,绘画水平达到了盛行。有名气的画家在团扇上作画,普通的画家是画不了团扇的,画扇面是非常难掌握的,就连名气不大的画家都很少在团扇上作画。宫廷的绘画大家画了好多团扇,引起了收藏热。到了明朝,画扇面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代表性人物唐伯虎等大家。到了清代的时候,扇子就逐渐衰退了清代时没有什么大家如八大等很少在扇面上绘画的,这和当时的文化有关系,因为清朝时期是满族当政。满族权贵们是不懂汉族文化的,他们讲究的是扳指、饰品等。当时时期,扇文化提倡的比较少。到了民国时期,就涌现了一大批大家,如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有这么多位大家画出了这么多精品,流传于世,蕴含了好多故事。所以扇子见证了历史,引起了现在的收藏热。

一把好的竹扇不仅要做工精细,还要挑选6-7年的毛竹制作。现在竹扇多种多样,舞蹈扇、檀香扇、团扇、挂扇等等。夏季,该给自己备个团扇或折扇,普通竹制的价格实惠,还可欣赏竹子的美,或买一个纯白色的,自己就可以在上面作画了,拿着自己的作品也是一种乐趣,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是在修身养性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