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如何选购好的 安全的竹制品?
如何选购好的 安全的竹制品?
发布时间:Dec 1, 2016 10:38:26 AM  查看次数:707次

由于竹子的高韧性和高强度以及生长速速快等特点,让竹子自古以来一直是很好的加工材料,用来制作各种餐具、家具甚至是房子和围墙。

一般来说,适宜加工的竹子必须是四年或以上的竹材是最好的,因为这时的竹子硬度和韧性都是巅峰的状态,太年轻的竹子硬度不够,太老的的竹子则缺乏韧性。


不同的产品会有使用不同种类的竹子为材料,例如日本剑道用的竹剑就是用桂竹做的,因为这类竹子韧性较高。但最适宜用来加工的竹材就是「孟宗竹」了,因为孟宗竹兼具有高韧性和高硬度,竹子纤维分布紧密均匀,竹子本身体型也较大,非常适合用来加工,所以也是目前最普遍的加工竹材。

但竹子是空心的,并非像木头一样可以直接拿来加工,制作较大型的产品,则必须使用「并板」的技术,方法是先将竹子切剖为数根长条状的竹片,然后经过「精刨制程」,成为每片大小一致的竹条后,然后加上胶水和特殊机器的压合后,就可以做出各式大小的方块(这时候才和木头一样是实心的),接下来就可以任意加工,做出想要的产品,等产品完成后在经过磨光、喷漆等制程,就是精美的竹制品!这也是为甚么竹制品一般都比木制品价格较昂贵,因为竹制品多了「精刨」和「并板」的制成,才能成为和木头一样实心的方块来加工,制作较大型的产品。

所以一般来说在整个竹制品加工上,除了胶水和喷漆是化学原料外,其他都是天然的加工,不好的胶水会是释放出「甲醛」的有毒气体,危害人体呼吸系统。如果是厨具或是餐具颣会接触到食物的竹制品,更要特别注意,竹制餐具表面的漆料,也必须是无毒的食用漆料,这样使用起来才不会为害人体。

但是这些需要注意的重点,在完成的竹制品是无法分辨的,所以消费者最好确认该竹制商品是否通过国际检验(如SGSFDALFBG)或是国内有权威的的检验机构检查,是否确实使用无毒的胶水和漆料,才能确保您购买的真正天然、安全的竹制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