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制品网论竹集成材防霉、腐的处理技术
竹制品网论竹集成材防霉、腐的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Feb 15, 2017 4:41:22 PM  查看次数:1314次

  中国竹制品网这里对保持环境的清洁,改善贮藏条件,煮浴,漂白,干燥,防腐剂及油漆的使用等竹集成材防霉、腐、蛙处理措施的详细介绍说明。

  要进行“以竹代木”专案的实施,必须首先解决竹材“霉、腐、蛙、变形”等问题。由于天然竹材富含糖类、脂肪、蛋白质、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有机物质,极易滋生霉菌、发生霉腐、虫蛙等现象,从而导致竹材劣化。竹制品的霉、腐、蛀常常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目前采用的薰蒸法只能杀死竹材表面的虫卵,难以杀透内部虫卵,且对竹材内营养和水分影响不大,效果不理想。经过笔者的了解,对竹材霉腐有了认识。

  竹材霉、腐类型可分四类:零星分布类,均匀分布类,菌丝覆盖类和生长子实体类。在上述分类的基础上,还可细分为不分泌色素型、分泌浅色素型、分泌深色素型等。导致竹材霉腐的菌类主要有曲霉属菌类、腐毒属、木霉属、绿木喜属等。

  在相对湿度95%,温度20℃-30℃时,霉菌非常活跃,繁殖力极强,竹材会发生霉变、腐蚀。

  在通风条件差的仓库中,由于水分不断从竹材中向外扩散与挥发,竹材表面温度高,相对湿度接近饱和,这为子孢子萌发菌丝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们对竹材防霉、防腐、防蛀的综合措施主要是:

  (1)保持环境的清洁:加工和贮藏环境及附近区域应避免竹材霉变垃圾存在,产生的竹材垃圾应及时处理,以减少空气传播霉菌的机会。

  (2)改善贮藏条件:竹材成品与半成品都应当存放在通风乾燥处。有条件的应配备通风和去湿设备,使室内相对湿度低于75%。竹材成品和半成品均应架空离地500mm堆放,以利通风乾燥。新伐竹材可竖立架于室外,减少与地面的接触,改善通风效果。

  (3)煮浴:对于体积较小的竹材及竹制品,可进行70℃以上温度的煮浴处理。煮浴可以有效地减少竹材内滋生霉菌的可溶性养分,并且能杀死潜在的霉菌和虫卵。

  (4)漂白:煮浴会影响竹材颜色。漂白处理也有杀死潜伏霉菌的作用。可用10%的双氧水进行漂白处理,效果良好。

  (5)干燥:竹材含水率对抗霉性具有重要意义,故竹制品在经过煮浴、漂白或热浸等工序之后应立即乾燥处理,以防空气中的霉菌于孢子在湿润的竹材表面繁殖。

  (6)防腐剂及油漆的使用:应根据竹制品的种类及用途选用。经过乾燥处理后的竹制品应及时油漆,以防竹材吸湿转潮,竹材表面涂饰不仅美观,而且具有阻止霉变和虫蛀的作用。常用的竹材防霉防腐剂具有一定的毒性或刺激性气味,油漆能隔离竹材的防腐剂。

  中国竹制品网包罗竹制品行业各类信息及商品,您可以通过百度搜索中国竹制品网也可以通过点击这里的文字进入中国竹制品网阅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