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乡工业旅游之于安吉、企业的功能定位如何
竹乡工业旅游之于安吉、企业的功能定位如何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10:19 PM  查看次数:4082次
森林之源、球龙袜业、天德工艺、登冠竹木、圣氏生物……工业旅游这种集产品营销、品牌形象宣传于一体的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
 
  “工业旅游的魅力在海尔、伊利等大企业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但县内还没有哪家企业能在这方面做出大文章,定位不清晰是主因之一。”县旅委相关负责人坦言。
 
  那么,作为休闲经济的一部分,工业旅游之于安吉、企业的功能定位如何?
 
  辅助:重在反哺二产
 
  从工业角度看,工业旅游本身就是工业企业的一种衍生产品
 
  作为一家名不经传的小企业,球龙袜业起初只是通过组织附近村民参加折扣活动来提高知名度。试水工业旅游后,游客参观厂房、逛旅游购物点,引来大批苏沪游客。“一个苏州游客买了袜子后,认为产品好,结果成为球龙的苏州市场经销商,使球龙顺利进入苏州市场。”该企业负责人说。
 
  对球龙袜业来说,这是一次通过三产营销锻造二产品牌的尝试。“看中的不是零星的游客购买,通过口口相传提高品牌影响力才是目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工业旅游是一种品牌锻造的辅助手段。
 
  乌毡帽酒业已在工业旅游的辅助功能中觅得新商机。乌毡帽不仅通过生态酿酒园引来游客到企业参观,还在中南百草原、杭州宋城等景区设立酒文化展示馆,收集市场反馈的需求信息。“游客、体验者反馈的信息就是研发的方向,也拉近了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如针对年轻人研发的青春型黄酒就是成果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县旅委介绍,目前我县有意发展工业旅游的企业大多属于竹制品、纺织类、酒业等,自身具备工业旅游的多重要素,但有些小企业开启工业旅游之后走入了定位误区。
 
  “来了几辆大巴、带来多少游客、买走多少产品不是检验工业旅游是否成功的标准,工业旅游不是简单的把车间、厂区变成旅游线路的一部分,而是要通过旅游带动二产品牌传播,形成裂变效应。”县旅委表示,从工业角度看,工业旅游本来就属于工业企业的一种衍生产品,重在反哺工业。
 
  补充:休闲旅游新视角
 
  从旅游业来看,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之一是开发衍生产品
 
  目前,我县工业旅游发展主要分布于4条旅游精品观光带上。圣氏生物在中南百草原观光带,祖名食品位于昌硕故里观光带,乌毡帽在黄浦江源观光带,竹印象在中国大竹海观光带……
 
  工业旅游对休闲经济的促进作用,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江南天池。从抽水蓄能电站纯工业企业发展到集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景区又相继开发冬季野外滑雪场等多个子项目, “五一”、“十一”黄金周的日游客量最高突破万人次。
 
  “对森林之源、球龙等实力不强的企业来说,不可能和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方一样大手笔开发多功能的休闲项目,只能将企业打造成旅游线路上的特色小品,作为竹乡旅游的补充存在。”县旅委认为。
 
  如今,欲在工业旅游一展拳脚的工业企业都在朝着景区的标准努力。圣氏生物将作为省级工业特色旅游项目打造景区;竹印象按照景区标准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标识标牌。
 
  日前,一批河南客商知道和也科技公司能够生产保健床垫后,专程来到安吉,先在生产基地参观,然后下单团购。几天的行程中,这批游客自然而然还到县内其他景区游玩。
 
  “虽然对和也来说只是卖了几张产品,但这批客商同时还在县内进行了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方面的消费,充分体现了一家工业旅游对休闲经济的带动性。”县旅委表示。
 
  产品:满足旅游商品特性
 
  无论从工业还是旅游业的角度,涉足工业旅游的企业都需要针对旅游商品的特殊属性来开发产品和提供服务
 
  竹纤维、竹炭、竹工艺、竹饮料、竹保健品……既是工业产品,本身又拥有旅游商品的特性。涉足工业旅游的企业,必须始自产品开发。
 
  与批量化的工业产品不同,旅游商品需要有“个性”,要从包装、设计、销售方式等多方面考虑,需要有便携、易保存等特点。
 
  圣氏生物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竹健康饮料,抗氧化剂、护肤日化、养生保健、复合养生系列都是衍生产品。“正在开发的冲剂类粉末饮品、含金量更高的小剂量饮料,都是从游客需求的角度出发的。”该负责人说,这样可以直接勾起游客在体验过程中的消费欲望。
 
  “在德国,游客参观奔驰公司总装生产线时,可以购买印有奔驰商标的钥匙圈、丝巾、手表等纪念品,甚至可以把车买走,我们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上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有旅游企业表示,虽然县内的工业旅游企业无法拥有“奔驰”的品牌影响力,但可以采取个性化订制的创意,让每份纪念品、旅游商品独一无二,以此提高企业的追加利益。
 
  我县从政策导向上鼓励工业旅游商品开发。通过设置最受游客喜爱奖、最具安吉地域风味奖、最具特色包装奖、最具创新创意奖等奖项,开展全县旅游商品评选。
 
  编后
 
  近年我县多家工业企业涉水工业旅游,其探索和实践暴露出诸多问题。如缺乏推广意识;“工”“游”脱节,活动项目和内容不丰富;缺乏延伸产品开发,追加利益低,游客消费水平低;旅游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不高……这些问题无一不影响着工业旅游的初衷——品牌推广的效果。可见,若想发展工业旅游达到工业、旅游业互相促进的效果,行业指导、整体包装策划均不可或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