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水墨画教学:竹子水墨写意《新篁解箨》画法步骤
水墨画教学:竹子水墨写意《新篁解箨》画法步骤
发布时间:Nov 14, 2019 4:27:52 PM  查看次数:107855次

有很多朋友都喜欢水墨画,而画竹子能够起到很好的练习作用,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下画一竹子的具体步骤

画竹,要“干如篆、节如隶、枝如草、叶如真”。

  画竹顺序:先竿,后节,再发细枝,最后生叶。“细枝着节叶生枝,各有意理才得法。”画竹运笔要悬臂中锋,笔无妄下,画出它的遒健圆劲,生意连绵,迎风取势,潇洒传神的风韵,掌握“笔情墨趣”,才能“不落呆诠”。

  步骤一:这是仰叶竹。先画较粗的一竿为主竿,再画另一竿及枝。枝的画法基本同垂竹,但可稍细长些。


  竹叶呈根圆、肚肥、稍尖的特点,挺俏如刀削。画时,藏锋入笔,中锋撇出,收笔迅速回锋,落笔成形,遒劲有力,一笔即现。两笔叶呈“人”字,三笔叶呈“个”字,四笔叶呈“介”字,五笔叶呈“分”字,三三两两,互相破之,叶叶相连,势势相通,气递交于虚设之中心点,叶叶有一向心力,大小、疏密得当,不散不乱,凝聚得力。若干组叶进行组合,一般呈“品”字状规律,重气势、神采、韵味。

  步骤二:用较浓的墨画仰叶,大叶小叶相间一气呵成。画时注意叶的形态的变化,重叠时要知黑守白,避免杂乱无章。


  画竹,画叶的难度最大,因为竹叶的变化丰富多端,层次繁复,要画得密而不乱,疏而不简,叶叶须着枝,笔笔有法度。所以,必须持之以恒,下足功夫,反复练**,得其要领,才能求得成效。正如郑板桥在题画诗中写道:“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由此可见,他所创作的墨竹的艺术形象,是长期探索和苦心经营的结果。

  步骤三:画出淡的竹叶,使其前后 层次分明,富空间感,再加上细长竹竿来强调下竹叶的疏密以丰富画面。落笔要顺其自然,并有微妙的变化。


    这幅《新篁解箨》的示范步骤到此结束了,如果大家对水墨画更加感兴趣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