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韩国人和中国人,谁更会用筷子?
韩国人和中国人,谁更会用筷子?
发布时间:Aug 15, 2019 5:16:05 PM  查看次数:42341次

  韩国以饮食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在少数。有心的观众在看《大长今》《一起用餐吧》等韩剧时可能会发现,虽然同属东亚文化,韩国的饮食文化相较于日本和中国,还是有着一些明显的区别,大同之道在,小异之处亦有。

  就拿最普通的餐具——筷子——来说,韩国的筷子就和中国与日本有很大的不一样。它们多为金属制成,短、细且扁平,拿在手上却更有重量。


  国内的韩式料理店大多针对餐具进行了改良,以便国人能够更好地握持。如果去到十分正宗的韩料店,或者直接去韩国享受本土美味的话,你很有可能会对自己产生怀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可能用上的是假筷子……更有甚者,若你不小心点了诸如海带、粉条等难以夹起的食物,绝对能够深切体会到初中物理老师曾对我们说“筷子是费力杠杆”这句话的真谛。

  中国是筷子的发源国。筷子最早叫做“箸”,说文解字中对于“箸”的解释是“饭欹也”,可见其作为饮食工具的属性。

  相传筷子是大禹在治水路上随手折下两根树枝取食而发明,这一说法模棱两可,但考古学家在对江苏高邮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了距今6600-5500年左右的骨箸,这说明我国在很久以前就开始用筷子了。筷子由中国传入韩国以及其他东亚文化圈地区也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韩国人热爱吃泡菜、辣椒、烤肉等食物,使用木质或者竹制筷子,筷子上容易沾染汁水、油脂等不易清洗的物质,或者在被加热后碳化甚至燃烧引发火灾,兼之韩国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以原木或者竹子制成筷子是一种成本非常高的不划算做法,因此,金属筷子渐渐地成为了韩国餐桌上的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李朝时期,王室才可以使用银筷,两班贵族家庭则只能使用铜铅混合而制成的筷子。在感觉“总有刁民想害朕”的 韩国王室看来,银筷不仅可以彰显身份,也能够用来验毒(虽然这很可笑)。至当代,由于不锈钢兼具高质量与低成本的优点,因此韩国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平价筷子都是不锈钢材质的。

  和中国不同的是,韩国的金属筷子比较短。这是因为韩式餐桌普遍低矮,且韩国有着分食的习惯,无需像国人那样围坐在大桌前伸筷子夹菜。不仅如此,韩国筷子也是扁平的,这就非常好理解了,扁筷子不容易来回滚动,方便摆放在餐桌上;也有一说是在韩国比较传统的家庭中,妻子在烹饪完毕后,要将饭食端到公婆和丈夫的房间,使用扁平筷子,也方便妻子送饭吧。


  韩国筷子不仅仅在诸如材质、长短、形状等“形”的方面有着自己的特点,同时,与筷子相关的饮食文化也十分特别。

  细心的观众或许会发现,韩剧中但凡遇到吃韩餐的场景,食客们总是在拿筷子放筷子拿勺子放勺子之间循环往复。这也是韩国特有的“筷勺文化”——筷子负责夹菜,勺子用来吃米饭喝汤等等。如果用筷子夹取汤饭,会被看做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中国古代也有相似的饮食习惯,例如《礼记》 中所言“羹之有菜者用梜,其无菜者不用梜”。意思就是汤里面有菜的话,才需要用筷子夹取,也就是说,筷子和勺子要分开使用。但实用主义至上、追求效率的中国人已经鲜少再像礼记中描述的这样进食了,在日常生活中,从吃饭到喝汤,大多是一双筷子了事。

  韩国人有一种迷信的说法,认为筷子与父母的生命息息相关:如果吃饭时使用两根长度不一样的筷子,那么父母中的一方可能就会离世。类似地,韩国有句俗语叫做“放下筷勺“,也是暗指死亡。韩国人也相信,筷子如果被折断,将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运气。


  在韩剧中,我们也经常能看到剧中人物聚餐时,为了营造气氛而用筷子奋力敲击碗碟同时大喊大叫的场景。这种情况绝少会发生在国内,因为用筷子敲击碗碟暗指“要饭“,是一种十分不雅的行为。在韩国则没有这样的顾忌。

  有意思的是,在韩国,如果你把碗捧在手上进食,则会被看做是一种“要饭”的姿势,“捧碗”这一在中国饭桌上司空见惯的事情,在韩国却是禁忌。

  前些年国内媒体上曾流行过一则“韩国人拟将筷子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假新闻,国人认为这是井底之蛙般的韩国人的一次自我意淫,但事实上这条新闻完全是国内媒体杜撰的。言归正传,筷子在韩国的确历史悠久,以至于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本土化的改良,韩国筷子以及相关的筷子文化早已“自成一派”了。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