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帘的发展历史与文化
竹帘的发展历史与文化
发布时间:Oct 10, 2017 10:57:52 PM  查看次数:1459次

  竹做的帘子,尤指挂在门口或窗户的帘子,是汉族竹编工艺的一种。古代太后或皇后临朝听政,殿上用竹帘遮隔,则称为垂帘听政。竹帘采用慈竹为原料,以手工技术为主,借助简单而巧妙的木结构机械,抽成细如毫发的竹丝,经过20多道工序手工制作,织成薄如蝉翼、形似锦帛的独特竹帘工艺品,给人古朴典雅的感觉,让空间充满书香气息。


  梁平竹帘是流传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人称“天下第一帘”。2008年,梁平竹帘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牟秉衡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11年梁平成立了三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有8名县级传承人。唐时竹帘制作传入朝鲜日本。江户时代,东京竹帘因喜多川歌麿的浮世绘而出名。1983年,日本江户帘被指定为东京传统工艺。2013年,韩国的竹帘工艺——帘匠——被韩国文化遗产局指定为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114号。

  具史料记载,早在北宋年间,就被列为皇家贡品,饮誉天下,素有“天下第一帘”之称。重庆竹帘以本地“百里竹海”的慈竹为原料,抽成细如毫发的竹丝,借助木织机,经过数十余道工序的手工制作,织成薄如蝉翼,形似锦的独特竹帘工艺品,并结合书画、刺绣、植绒等多种表现手法,精工制作出各种形式的挂帘、屏风、装饰画及实用工艺品,它色泽典雅、工艺精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自然风韵,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在工艺美术界享有盛誉。 梁平竹帘倍受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国朋友的青睐,曾多次作为刘少奇、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的礼品。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都有珍藏。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