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制品新营养 巧用竹筒制美食
竹制品新营养 巧用竹筒制美食
发布时间:Jan 12, 2017 4:42:59 PM  查看次数:1008次

  竹筒饭的做法介绍 巧用竹子烹饪出清新美食竹筒饭,顾名思义就是用竹筒代锅煮成的米饭。起初是山区少数民族进深山劳作时,为了简便,从不带锅灶炊具,只带上大米。做饭时就地取材,即砍下一节竹筒,装进适量的米和水,放在火堆中烤熟,当竹筒表层烧焦后,筒内米饭立即熟起来了,这便是竹筒饭。

  竹筒饭,因地域不同,习俗不同,做法也各不相同,因此,竹筒饭有很多种。竹筒饭多见于中国南方及台湾,也就是说,出产竹子的地方,都可见到竹筒饭的身影。

  宋代范成大在《桂海虞衡志·志器》中,有“竹釜”条载:“瑶人所用。截大竹筒以当铛鼎,食物熟而竹不熠,盖物理自尔,非异也。”

  古往今来,利用竹筒烹饪,已是历史久远。最远的文字记载见于,北魏时期的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炙法第八十》中,“筒炙”的菜,用肉馅敷在竹筒上用明火烘烤而成。

  使用竹釜之俗,至清代仍很盛行。清朝陈鼎在《滇游记》中记载:腾越铁少,土人以毛竹截断,实米其中,炽火畏之,竹焦而饭熟,甚香美,称为竹釜。清代朱彝尊的《食宪鸿秘》中,有“蟹九”,则是将蟹丸入竹筒煮熟而成。

  众所周知竹子具有利湿、保肝、明目之功效,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写道:竹益气可久食,利肠下气,化热消痰。

  时至今日,云南的各少数民族仍保留竹筒烹饪的传统肴撰,这与“满山的翠竹根连根”,竹子取之不竭有关,又因竹筒菜清香秀气,故流传不衰。

  竹筒饭风味独特,有多种口味,和米饭一样,用糯米香竹煮制的糯米饭,青翠的竹节里,香软可口,口感柔韧,糯米香气飘飘,融翠竹清香于一体,味道极佳……

  1.粳米浸泡20分钟,糯米浸泡4小时

  2.腊肠切片,香菇洗净,切粒

  3.将泡过的粳米、糯米放入锅中,加水,水开后煮2分钟

  4.将煮过的米捞出,倒入盆中,放入玉米粒、豌豆、胡萝卜粒、腊肠片、香菇片拌匀

  5.竹筒洗净,将拌好的米放入竹筒中

  6.上锅蒸30分钟

  中国竹制品友情提示烹饪小技巧:1、各种食材可依据自己的喜好搭配;2、蒸制时间根据竹筒的大小来定.如果需要竹筒或了解其他绿色环保的竹制品可以点击这里到中国竹制品中一探究竟。

  中国竹制品网 专注竹制品人脉信息交易信息平台,一站网络天下竹海,欢迎您的加入,入驻请点击这里申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