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节后职场跳槽现象扫描:有的无奈 有的义无反顾
节后职场跳槽现象扫描:有的无奈 有的义无反顾
发布时间:Dec 26, 2013 3:18:45 PM  查看次数:814749次


    拿到年终奖,又休了春节长假,节后,不少对现有职位不太满意的职场人士开始选择跳槽,眼下的企业招聘旺季,也为跳槽提供了选择便利。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职场人士选择跳槽有多种原因,为家庭、为发展而选择跳槽的不少,也有人只是为跳槽而跳槽,并没有明确的选择目标。




  为家庭,这一跳很无奈




  记者近日调查了20名打算跳槽的职场人。调查结果显示,其中约45%因个人、家庭原因选择跳槽,此类跳槽者多少有点无奈。




  老家在文登的小宋在枣庄读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的一所中学当老师。凭借她勤奋好学的性格,工作成绩还算不错。然而,让小宋的家人心急的是,今年已经26岁的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已经到了该成家的年龄,她身边却还一个合适的对象都没有。过年期间,家人有意无意地开始给她做工作。“还是回来再找个工作吧!离家近,找个本地对象也靠谱。”想想家人说得也有道理,尽管舍不得已经稳定下来的工作,小宋还是从学校放寒假开始便格外注意威海的招聘信息,最近正在准备应聘文登一所学校的老师岗位。




  家住环翠区张村镇某小区的秦女士则是因为家庭原因跳槽。今年32岁的秦女士在市区一家贸易公司已经工作了6年。去年,她休完产假回公司后,每天中午都需要坐近一个小时的车回家给孩子喂奶,渐渐感觉精力不支,于是秦女士在年前辞了职。虽然有些舍不得,但她只能选择离开。目前,秦女士正在自己家附近寻找新的工作。




  求发展,那一跳义无反顾




  调查中了解到,还有40%的人跳槽是为了薪金增长及个人更好的发展,这些人大部分已经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他们来说,跳槽固然有风险,但更多的是机会。他们多已提前对新单位有所了解,因此跳槽也义无反顾。




  处于而立之年的赵阳在市区一家公司已做了六年会计工作,原本期待春节能拿到个年终奖大红包,没想到老板竟然通知他们,由于公司资金运转需要,今年不发年终奖了,连工资都拖欠了两个月,只给他们发了800元钱过节费。一气之下,赵阳辞去了原来的工作。




  “本来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就指望着单位能给发个年终奖。”赵阳说,公司发展越来越不景气,为了能有个更好的前途,他只能选择跳槽,重新参加招聘会找东家。“实在不行,我就跟朋友一起创业。”赵阳表示。




  有人为了待遇跳槽,还有人跳槽是为了工作环境。2011年毕业的韩菲菲曾在一家餐饮单位实习,毕业后直接留在该单位担任店长一职。“我这个工作,听起来不错,其实累得要命,什么事情都得自己来管。”韩菲菲说,上任才3个月便瘦了20多斤,而且因为年轻,很多店员不服她,她也经常被气得哭鼻子。




  “受够了,我只能选择跳槽。”韩菲菲告诉记者,年前她到日照一家事业单位应聘,前几天他们已经给她发了录用通知,正月十五后她便会去上班。




  无所从,跳槽成了“家常饭”




  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干什么。本专业不喜欢,也不知道自己还能胜任什么样的工作,于是他们就像无头苍蝇一样,频繁地更换工作。这部分人多是刚毕业没多久的大中专毕业生。2012年毕业的小于便是如此,在毕业半年多的时间里,她已经换了3份工作,目前还在骑驴找马,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小于大学时学的是英语专业。她原本想学西班牙语,但家人却认为学小语种的就业风险太大,硬让她学英语。大学四年,对专业不感兴趣的小于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时光。临近毕业时,小于先后报考了公务员和教师,但均没有通过。见同学们纷纷就业,她呆不住了,到本市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应聘成为一名教师,工作很轻松,工资也在3000元左右。然而上班3个多月,她就因对这份工作缺乏激情而辞了职。




  随后,小于又应聘到某单位从事文字工作。原本看起来很轻松的工作,实则压力非常大。于是,小于一边工作一边寻找其他机会。节前拿到年终福利后,小于再一次选择跳槽,节后准备到一家银行从事自己并不了解的工作。




  【采访手记】




  跳槽切莫盲目随意




  在我市一家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邢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都会出现跳槽潮,她所在的公司也有两个人近日离开。她建议跳槽者审慎选择,避免得不偿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利。”邢女士说,因为家庭、工作地点等原因更换工作,这属于人才的正常流动,企业应该尊重。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春节过后跳槽也的确是个不错的时机。然而,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因在原工作岗位稍不如意就跳槽,这样没有明确职业规划,对不切实际的跳槽行为可能会让自己跳进失业的漩涡。因此,职场人士跳槽,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及目标公司进行一个完整的评估,做好准备后再跳槽。




  邢女士表示,对大学毕业生来说,毕业后最初几年是很好的经验积累机会,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克服困难的过程也往往是职场新人成长的过程。带着“换个工作更好”的想法,频繁地更换工作,到头来可能得不偿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